【通海讲堂】超强超短激光及阿秒科学相关应用


时间:1024日(周二)下午 14:00

地点:奉贤校区通海厅

报告人:冷雨欣,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讲座摘要:

超强超短激光的出现和迅猛发展,为人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极端物理条件与全新实验手段,例如驱动产生新型的高峰值亮度超快次级辐射束线乃至阿秒脉冲束线,使人类可能以前所未有的时间精度来探测和操控微纳世界,在物理、化学以及材料科学等众多领域具有重大的应用价值,是国际科技竞争的重大前沿领域之一。202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P. AgostiniF. KrauszA. L’Huillier,以表彰他们“为研究物质中的电子动力学而产生阿秒光脉冲的实验方法”。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上海光机所发展的超强超短激光装置,以及在阿秒科学等前沿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简历:
冷雨欣,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超强超短激光技术创新发展及其前沿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以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网页发布时间: 2023-10-20
 

555000jc线路检测中心|最佳线路